伽罗!

唐昊

【喻郑】但望国泰民安

*古风paro,喻郑竹马设定。










01.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






倚着竹椅的郑轩懒懒抬眼。又是一年春。

接下来,夏荷香溢,秋叶飘零,再到冬寒俱寂。或许还有,只是年年都一样。索然无味。

“郑公子!”

门外的小厮穿过回廊,高声叫喊,破开园内平淡安逸。向来懒怠的郑轩抬了抬眼皮,复而又是一偏头。安静下去,月白锦袍在摇椅中卷成一团。在他身上,再贵重的布料也似有一股懒洋洋的无所畏、无所思。

在他彻底隐入梦魇之前,恍惚之间,仿若是一位较之郑轩少了些慵懒,而比京城另一位与郑公子交好的黄姓剑客更多了沉稳内敛的翩翩君子,身形消瘦,眼色晦暗,却正色整装。有那么一瞬间,郑轩竟觉得那不是他认识的文人雅士,而是真正的士兵。

“不要!”

喻文州不置可否,背抵古镇老墙,声缓而朗朗:“郑轩,别偏激了,好吗?”


他的嗓音还是一样温柔。


一样的让郑轩分不清是虚或实。


如果现在的郑轩醒着,他也许会妥协,也许会调侃,也许会坦白。但梦中的郑轩,太年轻,太热烈。


“不,”梦中人态度强硬,“我不想让你去!”


他看见那位喻文州弯起唇扯开了一抹苦笑,“可那本就是我的归宿。”


郑轩怔愣着,并不作答。


“我们天生不同。我被父亲留在这里。我的责任,是履行祖辈遗愿。在边疆,做一个为国泰民安而战的将领。”


喻文州抬眼,语气平淡,“而你不同。你还年轻,有大好人生在前面等着你。也许等我回来,能见到你的孩子长大。”

……


我从未想清过我们的缘分是否就到此为止。只是每每有将士凯旋归朝,平日懒散至极的郑少爷也会为了你而心怀满满的憧憬,在街上辨认一个又一个的陌生面孔——我没有妻儿,你不必见他们长大。但我们可以一起白头。


郑轩很想这么说。


我不知道我失望了多少次,可是我仍然坚信着我,还没有因为希望的渺茫而完完全全的绝望——他们说没有消息那便是好消息了,但你所认为的最终归宿,总会使我一天又一天收不住那些胡思乱想,踏入最不敢触碰的禁地——刀剑无眼。那个我爱的人,是否已葬身沙场?


不,不会的。我不安,甚至焦躁,也开始为之彷徨。


……


身边跟随许久的小厮对诸多热闻仿佛张口就来,在成日都是一副“超脱世外”的仙人模样——却明明只是性格懒散的郑轩耳边絮絮叨叨的左扯一桩,右扯一段。似乎这样便能教他开窍,早日成婚似的。


该说这个社会果然是看脸的吗?小厮直愣愣的看着郑轩俊逸的脸庞上遮不住的困倦——这大好日子的,长了这样一张好面孔的京城贵少怎就总这么没精神?偏生还总有许多小姐为其“世事与我何干”的模样痴迷——这都是什么世界啊?


再一次睡去之时的郑轩反常的做了个好梦——


他梦见有一天,记忆中温润如玉的喻文州一袭月白长袍向他走来,微微笑着倾诉此路的漫长。


在醒来之前,他这样想着。纵使拿一生来换取这一瞬,我也会一直不悔着的吧?


……


这是最好的时代,因我不必为彻底失去你而伤怀,因我能够一直爱着你,没有什么困难险阻可以阻拦。



河套未失守,此梦可长存。



唯愿国泰民安。



——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





-  T   H   E      E   N   D -

评论(5)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